DSC_1278a (1)
單看這美麗的小花,很難想像莖上的刺,尖銳如刀片,記得有人叫它“麒麟尾”...
DSC_1278a (2)
現在後院有一盆,二十年前從朋友那剪了一小枝,最近女兒問“這是什麼植物?”
我才以“麒麟尾”上網認真搜尋, 得到的卻是一大群綠色葉類觀賞植物...

DSC_1278a (3)
搜尋許久後意外出現一朵花,有點像了!再點下去找到學名 Euphorbia Milii,再往
裡探,終於解了超過近半世紀的迷,英文俗名卻與耶穌有關:the Crown of Thorns
荊棘冠冕、Christ plant 和 Christ thorn 基督刺...

DSC_1278a (4)
若用“麒麟花”搜尋就比較很快擊中目標,這植物可能原始於馬達加斯加,十九世紀
引進到歐洲。但有可能更古早的時候,已引進到中東一帶,相傳耶穌被釘十字架前,
羅馬帝國的兵丁就是用它多刺的枝,編成冠冕戴在基督的頭上,刺得鮮血直流而下...

DSC_1278a (5)  
在“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”的情況下,混過了漫長的半個世紀,若不是女兒好奇,
我還會繼續混下去,心中想到都會笑自己!更自問我是否還有更多此類的事嗎?

回頭看這隻從來不存在,卻相傳千百年的麒麟,好像和人的實際生活扯不上關係,今
天比較連得上的,大概就是日本麒麟啤酒株式會社的麒麟啤酒(Kirin Beer)了。

說到此,請容我嘮叨一句:“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!”別作害人又害己的笨事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