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DSC_0051  我家從父親起有個傳統,任何東西壞了先動腦看怎麼修。八、九年前小女兒送
的聖誕禮物就是這個:Mr. Fix It,再寫實不過!(我哥哥和老弟也有此好)


這是自己動手作新欄目的第一篇,既然是我家的傳統,也是我的嗜好,將陸續
和各位分享不同的故事。自己動手作,台灣現在也很多人愛說
DIY,
Do It Yourself樂趣多多,但很有意思的是今天在美國反而沒什麼人用DIY這
字眼,大概太多人自己動手不稀奇了。

1DSC_0026   且說家中認真喝咖啡一事,行之已久,且堅持現磨,前一陣研磨機
不工作了,可是一大危機,為求不中斷,立刻買了個新的,豈不知
非常不好用,動了修理的念頭!

2DSC_0014   打開底蓋一看,有些一頭霧水,新的雖然不好用,但也能完成任務,抱著死馬
活醫的心態,大不了舊的修不好丟進垃圾桶。細看發現左邊那條線接頭和右邊
不同,左側的似乎少了什麼,原來少了固定位置的圓形塑膠片!就等於開闢鬆
脫,難怪不工作了。

3  很簡單的原理如上,向下壓把接點推向二個銅接觸片,接觸後就造成通電(短路),
鬆開就是斷電。但是固定接觸片的是一支細小的塑膠,生產過程中以熱壓把一部
份塑膠壓扁,為唯一的固定力量,而不是鎖螺絲固定,我的難題又來了... 

4DSC_0016  空間小,又須避免造成不當接觸,靈感來了,鉛筆尾有個橡皮擦,小又不導電!

5DSC_0018  切一小片壓住沒有固定的那一端... 

6DSC_0020  底蓋上有二片凸起來的東西就是為了壓住那二個接觸點! 

7DSC_0025  頂蓋中心也有個凸出片,它的功能是須向下壓才能啟動馬達轉刀片,安全開關! 

8DSC_0021  鎖好底蓋,成功試車順利,把新買不好用的研磨機,降級為預備部隊!成功修
理這些小東西所得到的滿足,遠超過金錢所能衡量。不能外出拍飛鳥,在家中
動手,也不錯!

一個星期沒有新相片和格文,不是偷懶,而是被季節性過敏所困,外出活動大
大減少,而且腦袋也不管用,停擺約一個星期!以往每年春秋會各犯一次,二、
三天就恢復。但上星期北邊山中住宅區,三個笨蛋用火不慎,引起火災,面積高
1,700英畝,燒毀三棟建築物,十多棟遭波及,整日塵埃飛揚造成非比尋常的空
氣污染,助紂為虐,引起不少人嚴重過敏,這事少不了我,面對一般過敏,我通
常不用藥,而是用自身免疫力抵抗,只是面臨較兇的過敏源時,就得花較長時間
作戰,現終於“收復失土”約八、九成,感謝上帝!


過敏種類極多,我只有這類季節性呼吸系統過敏,一般人叫它Hay Fever,
中文可能叫“花粉熱”其實花粉只是過敏源的一種,花、草或樹都會發出細
小的孢子,讓人不舒服。


台灣近年很流行口罩,可能源自日本,除了作非常多塵埃的工,例如大量使用電
鋸裁切木材等之外,基本我沒有帶口罩的習慣,也不相信口罩會擋住什麼細菌,
反而會讓自己呼吸的水份存在口罩中,生出更多奇怪的東西。
這只是個人習慣,請別和我抬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