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DSC_2271
近來天氣炎熱,家中閉門造車很理想,就來閒聊自達六十年的牛仔褲經驗。

小學時我表哥(他父親和我父親友誼深如親兄弟)服務海軍,在聖地牙哥美國海軍
基地受訓,回台前問我們要什麼,毫不考慮要牛仔褲,他就給我和老弟各買一條,
穿牛仔褲至今沒有斷過
...

2DSC_2273
Levi's 是個老牌子,後袋的大V型縫線,以及右袋的紅色標是註冊專利商標...
3DSC_2274
前後各二個大口袋,加上一小口袋(coin pocket),稱為最傳統的“5-pocket...
4DSC_2275
耐磨厚布、金黃色粗線雙針縫、銅卯釘(包頭釘),讓牛仔褲堅固,一條我可穿上
至少五、六年
...
5  
Levi牛仔褲公司歷史悠久,故事曲折,Levi Strauss1851年從德國到紐約,先
加入哥哥的雜貨店,
1853到舊金山開了自己的Levi Strauss & Co.批發店,一位
裁縫師Jacob Davis經常向他批布和製衣五金,加強工作褲的耐久性,然後合夥並
申請政府專利,新公司於
1973年開張。

開始時使用棕色帆布製作礦工的工作服,時下正是淘金狂熱,生意興隆,之後改
染為藍色。

這個腰頭的卡也透露了我的天機,腰圍
33吋,褲腿內長30吋,記得沒錯的話,很
早以前褲腿長缺乏選擇,腿短如我必須去找裁縫剪短,或者捲起來
...

10DSC_0007   
Levi和Jacob嚐試多種堅固布料後,發現這種法國進口的Denim斜紋布最理想,斜紋
布紡織時採用二上一下斜織,若被尖銳物鉤到,通常鉤成一個小洞,與一般經緯一
比一交織的平布不同,平布被鉤到會拉一個大的L形口;後來這denim布乾脆就直名
牛仔布,
denim jeans就正式稱為jeans,許多人根本忘了denim
...

6DSC_0751
另一個我喜受的牌子是Lee,也是很有歷史,1889Henry David Lee成立於堪薩斯
州,與
Levi同品質(包括布的重量,都在14 oz左右),Lee常有折扣,後者比較沒
有彈性
...

7DSC_0753
後袋的波浪縫線也是Lee的專利,不可冒犯,這設計被稱為Lee Riders,或
Riders by Lee,也是Lee的商標,同樣受到保護...

8DSC_0752
多年前腰圍從32吋漲到33,變得只能在LeeLevi二者之間作選擇,其他牌子腰圍只
提供雙數。

早期深藍色牛仔褲買回來必須單獨洗很多次,否則所有其他衣服都遭殃,今天的都
經過下生產線後的各式水洗,有的加漂白劑,有的加火山石等,不再擔心殃及其他
衣服,更不怕縮水...

8DSC_2295
Wrangler服裝與牛仔褲公司1947成立於東岸北卡州,現在屬於VF上市公司,總部也
在北卡,旗下有不少暢銷牛仔褲牌子,包括Lee2013VF總營業額US$11.4 billion
(美金114億)
...

9DSC_2296 
Arizona牛仔褲,Arizona Jeans Co.這工廠是J C Penny旗下不怎麼成功的牌子,
當初買它是喜歡卡其色(Khaki)。

卡其布起源於英國1800年代晚期,印度等地的軍人制服,之後被許多國家使用,絕
大部份卡其布也是斜紋布,記得父親在早年在台灣卡其色的制服是一種“人字布
herringbone twill”(twill就是斜紋布),他依然親手洗、漿、燙到畢挺,與
大大不同。

在我買了這條卡其色牛仔褲後,又買了一件卡其色襯衫,不禁嘲笑自己:“為什麼
初高中恨透卡其色制服,現在卻一身卡其色?”至今沒有答案。

一路走來牛仔褲的品牌至少十來種,還有一些打高價位,所謂designer's jeans,
我就不奉陪了。


牛仔褲早年是美國基礎工業,人工上漲後曾使用自動化來降低成本,目前多在中南
美生產。

牛仔褲一穿就是幾十年,已經沒有辦法穿任何比較正式的長褲,更不能忍受皮鞋,
一次參加朋友兒子婚禮,不得不改穿所謂的西裝褲和皮鞋,結果受罪到手足失措,
不知如何坐,如何走。喜歡穿牛仔褲有很多理由,耐久、不怕刮、不怕髒、後袋處
就是毛巾隨身帶。


最後,jeans中文儘管叫牛仔褲,但絕對不是牛仔的專利,而是人不分男女,年齡
分老少,居家外出人人愛穿,我是忠實愛用者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