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DSC_0401

↑前幾天發表我們家龍蝦大快朵頤的事,受到格友捧場,有sunmoontwins
兄特別指出這隻是American Lobster,俗稱波士頓龍蝦,或緬因州龍蝦。
正確中文名是:美洲螯龍蝦。這一來引起了我的好奇,努力上網搜尋後,
自己長了常識,除感謝給我的激發之外,也在這裡進一步閒聊其它瑣事。

2DSC_0136

3DSC_0140

sunmoontwins特別以加州龍蝦California Spiny Lobster作對比,
加州和台灣的龍蝦是同屬,都沒有二隻大螯,讓我想起四月在參觀加州
科學中心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的海洋館時,大水櫃中就展示了
這種龍蝦,仔細看果然不錯,牠又名“斷溝龍蝦”、“加州刺龍蝦”,
產在加州到墨西哥海岸。少了二隻大螯,可能減少許多老饕客的興趣。

4Lobster

↑從儲存相片的外接硬碟中找到2009年龍蝦大餐的鏡頭,藉此讓牠有曝光
的機會,這也讓我想起似乎不曾吃過無螯的加州在地龍蝦,須製造機會。

這種美洲螯龍蝦生長在美國東北直到加拿大東海岸,以及延伸至紐芬蘭,
是海洋中可長到最重的甲殼類,聽說有重達20公斤(44磅)的記錄。

同時從格友學到“螯”這個字,自小至今只會用“夾子”,或“鉗子”,
既然學到了“螯”這個字,就不得不細查其究,從辭典查到它指的是:
“節足動物變形的第一對腳,尖端分二歧,像鉗子一樣能開能合,可用
來取食或自衛。”這一來顯然加州、台灣的還沒有變形,是original?

同時《荀子‧勸學篇》有這麼一段解說“螯”字:
“蟹六跪而二螯,非蛇蟺之穴無可寄託者,用心躁也。”意思是說:
“螃蟹有六隻腳,二隻螯,但是除了蛇或鱔魚的洞穴之外,沒有可寄
居的地方,那是因為牠心浮氣躁。”螃蟹如此,龍蝦也如此,只是荀
子那時沒見過龍蝦這深海之物,當然更沒有品嚐過此一人間美味囉!

年紀不小,但寫部落格我算是晚輩,2010年打破了頭才學會,臉書更
是去年雅虎不玩之後才開此書,從此搖身一變,成了有頭有臉的人。

為此有三大感觸:一)自己瘋攝影,沒有分享平台,現在終於有野人獻
曝的機會;二)既然要拿出來獻醜,總不能醜到瞎扯,好歹要有點譜,
翻書上網之下,自己增長不少常識;三)透過看不見,摸不著的網路,
廣交四方好(豪)友,果真應驗“以格會好友,以友長知識”的理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