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DSC_0007.JPG↑有感於現在是坐171)望272),開個新欄目:“Body & Health”身體與健康。

長久以來膝蓋常有疼痛,特別是下樓梯、台階,自嘲:“這兩個膝蓋遲早被換掉”。

近來愈來愈明顯,終於1/7去請教家庭科醫生,當場開了X光的單子,去到拍攝地點知
道可立即拍攝,原來這是
walk-in(無須預約,走進來就好),我說:“better than
push-in”(比推進來好!)。

沒等幾分鐘一位
X光的技師,拐杖支撐著出來要我去接受X光照射,見我以正常邁開步
伐跟著進去,說:“
You walk better than I do…你走得比我還好…”。

第二天
1/8家庭科醫生來電話指出我膝蓋的確有問題,立即安排骨科。

1/12電話和骨科醫生預看診,把我的情況解釋後,醫生助理問我“when?”,我說:
Whenthey hurt me 24/7!”意思是“什麼時候痛?一週七天,每天24小時都痛!”
哦,原來她是問我那一天要和醫師見面!笑死人,太糗了

2.jpg
1/21到了骨科部門,呵!整個一層樓,醫生說我膝蓋的ligaments(韌帶)老化磨
損、粗糙,要我再拍幾張,我心還想又要跑進跑出?

哇!原來就在同一層樓面,一共有三間
X光室。補照側面和從下方向上拍攝(上圖)
證明他的推論正確,有磨損,卻還未到換人工膝蓋的場面,口服藥物怕會引起胃的反
應,建議cortisone注射較理想,於是左右膝蓋各挨一針,幾乎是極短時間內原有的
酸痛消失,行動得以正常。

但是這種注射有夠痛,甚至懷疑是否是針的痛,蓋過了膝蓋的痛

3.jpg
↑看診室裡的膝蓋解剖圖“The Amazing Knee”,說amazing也不誇張。由於這種
cortisone注射可能一年必須2~3次,所以見仁見智。

此外也曾有人建議中醫針灸等,但這是我的選擇;何況他們大部份都不接受健保

4DSC_0010.JPG
↑妻子在縣立醫院工作,洛杉磯縣提供全家健保,自由選擇醫療網,我們就指定這間
健全龐大的基督教長老會健保網,很有效率…

5DSC_0011.JPG
↑這間醫院還另有一可愛之處:有免費的“代客停車”…
6DSC_0014.JPG
↑這醫療網有完善的總醫院和散於各地的診所外,還有許多方便的“點”…
7DSC_0017.JPG

↑很多這些點包括Urgent Care Center緊急看診中心,並不是急診室,而是突發狀況
時的看診地點,無需掛號,而是一般為人最愛的“
walk in”。

看醫生、吃藥是我日常生活清單中,掛在尾巴的最後一項,年紀大了之後,這先後順
序看來也被打破了!活的長短並非我的考量裡,活著有品質和自由(沒有依賴和限制)
才是重點,除保持活動外,就是謹飲慎食。

但是,“為什麼大部份好吃的東西,都不是好東西呢?”也是無奈的事實,好在我早
已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,幾乎盡量避免餐廳菜,更別說油炸、炭烤、泡菜,以及鹹死
人又多油的食物;自己下廚是第一選,因為至少我知道裡面有什麼和沒有什麼。

也常想為什麼昔日台灣夜市小吃:四神湯、鼎邊趖、肉羹等,都被炸、烤、醃漬物、
超麻辣的東西取代了呢?為什麼愈來愈多的人非常喜歡這類食物,導致惹病上身才後
悔不已呢?

開闢這欄目是起一個頭,可以和許多朋友交換健康生活習慣、相互鼓勵的窗口。

最後,為什麼今天醫療保險成本愈來愈高,其主因是太多誤用、濫用、欺騙、作弊等
造成。人啊,要到那一天才能讓光明照亮內心呢?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