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323↑台灣的確有很多令我懷念的早點,在台南用虱目魚為主材料的當然是其一,加油條
聽說也是台南特色,為了避免浪費時間,只有求助計程車。唯燒餅油條不居懷念名單
之內,因我家附近有一間,營業多年,他們還有蘿蔔絲餅、蟹殼黃等江浙口味,以及
刈包等台灣小吃,喜見他們生意興隆…

DSC_0325

↑這是什麼?是虱目魚魚肝、魚腸等,有人一定認為難以置信。每當我買活鯉魚煮四
川辣豆瓣魚,通常請魚販除殺魚之外,只要求去除魚鱗、鰓,最後肚皮破一條口,肚
內一切我自己處理,肝、魚飄和清理很的腸一同煮,很棒的…

DSC_0326

↑養殖虱目魚是台南的特產,虱目魚肚稀飯(或湯)是四十多年前在台南才學會欣賞
、享受的(美國買得到冷凍虱目魚,不新鮮的味道令我卻步)。這次終於圓了個人的
心願,可惜太貪心點過了頭,而且長久以來個人口味愈來愈淡,食量愈來愈小,很努
力把所點吃完,結果整天都“回味無窮”…

DSC_0328

DSC_0329

DSC_0330↑走到今天,虱目魚產品在台南已多元化到這程度,精彩…
DSC_0332
↑談到台南的虱目魚養殖業,不禁回憶到1980年代出差到南部,在颱風雨之中,必須
從台南趕往高雄,情急之下包了計程車,駕駛先生怕高速公路受狂風暴雨影響,所以
挑縱貫公路,沿著公路大大小小橋上有人拿著網子“撈魚”,一條條白花花的大魚被
撈到,駕駛先生告訴我那是附近魚塭因雨水暴漲,大量虱目魚流失被沖到河裡,老闆
欲哭無淚,到今天,這鏡頭依然歷歷在目

虱目魚大部份在台南一帶養殖,又叫安平魚或國姓魚。在屏東因以海藻類為主食,又
叫海草魚。英文是Milk Fish。屬溫水魚,能適應不同程度的鹹水,但不能抗低溫…

DSC_0595
↑可能因為地理環境不熟,我在台灣找尋傳統早點不容易,
可是獨立小西餐廳卻是處處可見…

DSC_0597

DSC_0599
↑個人特色的裝潢,加上安靜和透明可見到街景
吸引我移步進入,何況也需要些咖啡因…

DSC_0610

DSC_0611

DSC_0612

DSC_0613
↑台灣人出國旅遊已司空見慣,對一些追求個人化小店的老闆而言,旅遊中帶回小記
念品,用來裝飾自己的店,十分容易凸個人特色,曾見過有陳列滿牆舊書的小咖啡店
,極有韻味…

DSC_0615
↑開放式的小廚房,預備清淡早點(無需炸、炒)很合適…
DSC_0618

DSC_0619

DSC_0623
↑這樣的早點當然不能滿足個人對傳統風味的追憶,
但決不會引起整天的“回味無窮”…

DSC_0624  

↑西式餐廳除安靜、乾淨、舒適外,免費讓顧客充電對許多人是加分優點,連幾個大
連鎖方便店都比不上,有天在一間這樣的店用早點,極客氣去解釋我是“外星人”,
手機電池快掛了,可否允許我在吃早點的時間內充電?那知道那位店員用極誇張的姿
勢(略向後傾)、手勢(不停搖手)、表情(驚恐不已)和口氣回答
:“啊,不行、
不行…”,讓我覺得啼笑皆非;其實若用平和方式:“對不起,不可以”我也理解,
而且效果更好!心想用那一段監視錄影帶,配上這段旁白,肯定很有趣:“小姐,請
問可以打開收銀機,讓我抓一把錢好嗎?”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