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1968 
↑今天11/04星期二是美國期中選舉的投票日,這並不是碰巧在這一天,行之有年的
選舉日幾乎都在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二,容我告訴你為什麼:

首先,為什麼十一月?早年人口居住比較分散,多半務農,有必要尋求大多數人能
抽出方便的日子,何況很多人須長途跋涉前往投票地點,十一月的好處是秋收完畢,
易於遠行。然後,為什麼星期二呢?就是因為很多人須長途跋涉,如果訂在星期一,
人們必須星期天出發,會影響到星期天上教堂的崇拜。最後,為什麼挑第一個星期二
呢?有二個原因,一是十一月一日萬聖節(10/31是萬聖夜),是羅馬天主教的大日
子,己把人忙翻了;再者,許多商家須在這個時候開始作年度的結算,擔心賺賠會影
響投票(有些牽強)。

最後,什麼年代開始這統一的規定呢?1845年由國會制定“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一之
後的星期二(萬一第一個星期二是11/1,選舉日就是11/8)”,在此之前是各州不
一,可達34天,可真亂啊!

基本上美國很喜歡用星期中的某一天為國定假日。例如,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
“President Day總統日”(華盛頓2/22,林肯2/12,挑個當中,誰也不吃虧);
五月的最後星期五是“Memorial Day國殤日,有點像陣亡將士記念日”;九月的第
一個星期一是“勞工節Labor Day”,等等,也自然地製造了不少長週末。

但有一點不同於許多國家,無論什麼理由,銀行的長週末休假絕不可超個三天,好
在這裡沒有像農曆新年那樣,一口氣放上一星期,什麼事都停擺,那怎行?生意怎
麼做啊?至今人人都習慣了,沒有吵鬧、抗議。 

DSC_1969

↑投票所更有意思,常會選教堂,因為空間和停車場都夠,週間活動少,何況星期一
通常休息,容易配合星期二使用。我這次的投票所是間教堂,也曾在附近鄰居的車庫。

sample ballot

↑一般投票前會有選票樣本寄到家來,細列項目,配合各種文宣和電視,依此可先
作功課。今年加州期中選舉,沒有參、眾議員,相對很安靜,大多是縣(警長),
州議題(水債券、健保、酒測、藥測等),比較容易作決定

我最喜歡的是沒有吵鬧喧囂的造勢宣傳車。此外,謝天謝地,這裡沒有“傳統菜市
場”!上面
OFFICIAL BALLOT是選票票根,投下後我留作證據,續號寫在登記選民
的大本冊子上,有稽可考;投下後,發一個“I Voted”的小貼紙,以資鼓勵!

Voting instructions  
選票樣本封面裡很清楚說明“圈票須知”:1)把電腦卡插入圈選模板,2)正確
卡位,不致誤圈或出格;
3)在正確孔中心打印黑點;4)墨筆正確使用方法;5)可
看出正確點上的黑圓圈;
6)經驗票員查驗後無誤後,由投票人投票入電子閱票機。
驗票員給我票根和貼紙,大工告成。

約十多年前一位熱心政治的華人來我家關切選情,並鼓吹通信投票的益處,我就同
意並更改投票模式,豈知這老兄接著追蹤,甚至有拉票的意味,最後我不得不去縣
府把投票模式改回來,理由非常簡單,我不需要任何人告訴我如何投、投給誰。

有一年候選人中有華人,上電視節目,大談“華人支持華人”,電視台接聽觀眾回
應時,有位了不起的華人打電話進去批評這種思想是羞辱華人選民的水準,候選人
當場臉都紅了。我十分同意,因為我就是屬這一類“投誰是聽其言,觀其行”,如
果只是因候選人是華人,就閉著眼去投他/她,那就未免太輕看華人的判斷力了。

一般說美國民主制度已相當成熟,但仍然不見得是人人會投票,有一點很特別,在
總統大選時,許多高階軍人將領選擇不投票,艾森豪在參政前就是其中之一,他的
論點非常正確,他說:“我的使命是服從最高統帥,無論是那一黨派執政,都必須
服從他的命令,而不考慮其黨派,更不考慮其理念是否與我相同。”據知他在卸下
34任總統職務後,仍然堅持如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