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DSC_0009.JPG

上週六3/29妻子買了二束鮮花,宣佈:“清明節快到了,我們去看爸爸和媽媽。”
對這件事我十分感恩,原因很簡單,我經常忘記而錯過,所幸者,身邊有人常提醒

2DSC_0004.JPG
3DSC_0006.JPG
清明,是從立春到大寒24個節氣中,春季的節氣之一,春分後15天,落在四月初
4-6日之間,這段時間,因為“萬物生長,清潔而明淨”,所以叫清明。

我一直認為華人文化總是以農曆(陰曆)為主,依月亮移動而定,幾年前赫然
發現這24個節氣中的四季,其實是以太陽(陽曆)的位置而定,二者或吻合,
或差一約天,於此和大家分享。例如:

今年春分3/21,陽曆Spring begins3/20;夏至6/21與Summer begins同一天;
秋分9/23與Autum begins又是同一天;冬至12/22,Winter begins 12/21,
只差一天。明年八、九不離十,等著瞧! 很有意思吧,想通後的原因更簡單,
冷與熱是受太陽離我們的遠近來決定,而非月亮,那南半球呢?管不了那麼多!

華人文化中祭祖,或追念先祖,已成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,而且非一年一次。
掃墓也成了全家動員的活動,春季總是多雨,少雨的南加州昨天4/1傍晚居然
傾盆。春雨後雜草叢生,把握機會修剪整理,免得下次再來,草比人還高,
或至迷路其中,像話嗎?

早期美國掃墓不是問題,西部開發時期家家戶戶都是離鄉背井,不僅是來自東
岸,更多是遠從歐洲移民過來,家人離去後多葬於家園後小山坡上,更是許多
電影的場景,走到今天的困難度是愈來愈高,我們父母親的一代和他們的父母
相隔不僅千里,甚至不同世界,相信他們心中的懷念,絕不亞於行動上的掃。

華人文化以孝道為先,聖經十誡中之一條,也有明訓“當孝敬父母...
Honor your father and your mother...”,“孝”這個字在英文中找不
到很恰當的相對詞,但honor卻也更傳神,一則要尊敬、尊重父母,更讓自己
的生命能把honor帶到他們面前,並讓他們引以為傲,好像在人前指著自己的
孩子說:“那是我孩子!”,能想像那股自豪之氣嗎?祝各位清明節快樂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