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DSC_0011  蘇澳還有一樣我窮追不捨的好景點:蘇澳港燈塔...

位於北方澳伸出去的小山坡之上,1927年建造,塔高僅 7.9 公尺,嬌小玲瓏,
可能是我所知道最小的一座,很嘆的是可望不可及。雖然塔僅約 20呎高,因建
在山坡頂,只要光源離海面 155呎,就足以發揮其投射到 21.5哩的功效了,
不可因其小而輕視她...
 

2DSC_0029  在蘇澳火車站一問,就知道可搭乘免費小巴直往豆腐岬,這兒因地形岩石有凹槽,
呈方塊狀像豆腐,而得其名。也因為沙洲向外延伸,看似頸項,又叫沙頸岬。

燈塔在北方澳,而豆腐岬是南方澳,所以先說這一紅一綠的燈桿,一般燈桿是設在
海港出入口。出港時,綠燈在右;入港時,紅色在右,這是全球通用的常規。西方
老水手常有句話:
Red、Right、Return 紅在右就回家,喝醉了都不會摸錯方向!

3DSC_0042   很難得在蘇澳港可以拍到燈塔和出入燈桿三者在同一畫面,不多見的機會,是我
最愛的之一。上圖和這一張都是在山頂上南安國小拍到。綠色那隻是在豆腐岬,
鐵門攔住,有警察守衛,告誡我不可超越;燈塔嘛,那是“軍事管制區”,充其
量在此望望就可以了
...

網上有人登山造訪燈塔,留下格文,羡煞我也!據說是要經過特別申請,但卻不
是人人有此特權,令我不解!那條界線到底是劃在那裡?盼望能依照法律之下人
人平等的基本理念,修改荒唐條規,到那時我將重返蘇澳,見證這燈塔之美,以
及台灣民主法治之美!

4DSC_0007鐵門外(平面)拍攝

5DSC_0010紅色燈桿並不遠,拍後近看時,才赫然發現防波堤上密密麻麻數不清的釣客,就
接著問警察先生,既然不能到達對面山坡上的燈塔,那如何可以和那些釣客一樣,
到紅燈桿的地方,近距離拍攝燈塔?他的回答很簡單:“那些都是軍方的人,紅色
燈桿是在他們的管制區內,海軍軍區碼頭就在山坡後!”

末了還交代一句,相機不要指向左邊的軍事設施!心想 Google Map可看得很一清
二楚,什麼年代了,間諜還要背著相機來偷窺?寫這些完全沒有輕視那位警察先生
的意圖,因為時不時有長官前來巡視,我可不想連累給他加添任何麻煩。

其實,我很尊敬台灣的基層員警。

6DSC_0051這小饅頭後面是一棟幾乎空無一人的宏偉建築物(政府的?),鐵門就在旁邊

7DSC_0009心想,釣客如果真是軍方的人,星期一不是該上班或值勤嗎?特地放大一張,不
知道他們的長官是否有機會造訪本人小格子,斗膽建議有加強“管制”的必要!
否則這不就正好應驗了那句:“只准官家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”譏諷的話嗎?
何況今天百姓才是頭家呢?

8DSC_0019這一隻也是發送信號的燈桿,警告船隻與海岸的距離,或暗礁位置...

9DSC_0048  港內轉入軍區碼頭的燈桿,綠色另一隻可能被擋住,沒找到。船艦等可在蘇澳港
大橋上一覽無遺,只是不打算放進格子裡來而已,又何苦這兒不准,那兒不可呢?
 

DSC_0026最後再放一張被釣客團團圍住的紅燈桿,希望下次再去,上面應該只有衛兵一位。

我並不贊成人走上防波堤,其危險性相當高,甚至一般防波堤上的垂釣應加規劃,
例如建築垂釣碼頭等,不僅可減少因意外而須付出的社會成本,更能保護無價的生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相片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